阿袍

23 Feb.

【米耀】最后的香烟 (上)

  *二战背景
         飞虎队队员米×大学生翻译耀,ooc严重
         参考书籍:《飞虎将军陈纳德》
        《飞虎队的“老头子”:陈纳德》

<<<<

 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,死亡拒绝理解一切,活着都成为了一种奢望,更不用说爱情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了。

  他叼起最后一支香烟,用还能动的左手掏了掏血迹斑斑的行军包,却发现唯一的打火机已经在混战中不知所踪,于是无奈地耸耸肩,将香烟放进了左胸口的口袋里。

  尝试着挪动摔伤后只做了简单处理的左腿,没法止住的血染红了枯黄的草叶。抬起头,浓烈的硝烟将明亮的日头遮了去,几架日军中岛Ki-27战斗机的灵活身姿在浓霾里若隐若现。

  他很了解这种差不了零式战斗机多少的空中鹰隼的杀伤力,如果被敌军发现,已经失去行动能力的他只有死路一条,那些日本疯子可不会因为他美国人的身份而手下留情,他也听说过他们逼审战俘的可怖手段。

  那双仿佛天空可以包容得下一切的湛蓝眼睛,此刻忽而泌出几丝难得见到的温柔来。唇角动了动,一个缠绵的中文音节从唇角缱绻万分地厮磨出来:“yao……”

  他眷恋不舍地重复着那个名字,仿佛这样那远处不知道是在看书还是在照顾伤员的青年,就能听到自己的呼唤。指骨断裂的右手下意识地捻摩着混合了血液颜色的土壤,抚摸着心上人的国家的土壤,也好像在抚摸着他的脸庞。

  (1)

  “阿尔弗雷德,你再敢用你那夜莺也望尘莫及的歌声作叫醒我们起床的小闹钟,我不介意用司令赏我的这把M1A1汤姆逊喂饱你那张停不下来的可爱小嘴。”

  查理斯·霍特,这位来自美国西部的入伍之前靠一只口琴就俘获无数芳心的帅小伙,此刻正毫不留情地揪住同伴永不妥帖的呆毛嘲讽着,“日本人怎么没把你这张嘴连同你的胳膊一起炸了呢?”而被这“美妙的歌声”所叫起的其他人早已收拾妥当,用眼神支持着查理斯。

  “别别别,查理,别揪hero象征着美利坚精神的呆毛啊!揪坏了你赔得了吗?”阿尔一边抗议一边挣扎,作为AVG最年轻的成员,19岁的他总是因为太聒噪被其他老人嫌弃。

  “别闹了,这是我们来到中国的第一天,注意形象,你们是美利坚的军人。”年纪更大的史密斯训斥道。

  这是1941年7月的中旬,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正在世界各地熊熊燃烧,作为东亚主要战区,中国的土地上正有无数人民遭受法西斯惨无人道的杀戮和折磨。美国上尉克莱尔·李·陈纳德带着第一批志愿队的百余架P-40战机和行员、机械师等来到了中国。

  对于绝大部分志愿队成员来说,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这个只从书本和电台听说过的国家,好奇和军人好胜的热血因子还在胸腔里沸腾,时差还没能倒过来的志愿军就在中国境内受到了日军战斗机的袭击。

  幸好素质良好的美国小伙反应迅猛,将损失降到了最小。除了年轻冒失的阿尔弗雷德的左胳膊被流弹所伤外,其他人都安全无虞地降落了地面。

  志愿队来到中国受到了极大的欢迎,立刻住进了条件最顶级的房间,听说有人受伤了,中方还特意派了一位懂医术的翻译,可以顺便照顾伤员。

  “我倒是羡慕阿尔,受了点小伤却能躲过几天的训练,早知如此我也去追那架日机了。”

  “你想得美,你以为司令会和对阿尔那样对你吗?”另一人嗤笑。

  “我倒是很好奇派来照顾阿尔的中国友人的未来处境,会不会被阿尔每天的动听歌声逼疯呢?”

  阿尔撇撇嘴,他心底不大愿意让人来照顾自己的,本来嘛这个年纪的大男孩的隐私意识就那么强,何况还是之前没见过面的异乡人,没得给人一种监视的意味。

  再者,这么一点伤还要别人照顾,等回了国被查理斯那张破嘴一宣扬,他不得被人给笑死?心底想着等人来了就打发走,被人天天盯着,指不定谁先疯。

  (2)

  7月的中国昆明依然是日光澄明,花团锦簇的,阿尔弗雷德·F·琼斯就是在这里第一次遇到王耀。

  不知名的东方大树虬枝挺干,日光穿过枝叶的罅隙,使得落在那袭长衫下的树影也是晃动的青苍色。身影清瘦而单薄,让阿尔不禁纳罕这东方人是天生骨架太小还是战乱吃不饱饭,一个个男的比我们美利坚的妹子看着还娇小。随着东方人的走近,站在他面前的阿尔终于得以看清他的脸。

  首先夺去他所有视线的就是那双眼睛,细长的眼睛是很秀气的形状,琥珀色的瞳孔里如有光华流转。让他不知为何就想到夏日的密西西比河河水荡起的粼粼波光,和倒映在河水里横亘的流云。

  被这双眼睛注视的时候,你仿佛会被勾起内心最美好的回忆。

  阿尔不知道什么叫做一见钟情,只是在见到这个中国人的第一眼开始,他好像就没法移开眼睛了。

  他猜想这大概是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喜爱和追求的本性,有些美真的是跨越了种族而不受审美差异所约束的。他把自己心里这一瞬间的悸动归因为,这个男人,他太漂亮了,而没有从感情等方面考虑。

  “你好,我是王耀。”中国人没有惊讶他的失礼的长久的注视,只是淡漠地伸出骨节分明的右手。

  才反应过来的阿尔连忙握住他的手,支支吾吾:“你好,我是阿尔弗雷德——叫我阿尔就行!很高兴认识你!”他心猿意马地想,这真是一双触感极佳的手,就像他们国家生产的那种叫瓷器的玩意儿,一样的柔滑,一样的冰凉……见鬼!他的手怎么这么凉!

  ……美国佬你摸够了没有!而王耀的额头上已经有青筋扭成了十字形状弹跳,出于良好的家教和对方身份的考虑,他才压下了一脚踹过去的冲动。

  “哈哈哈哈这些天你就和我住在一起吧,很宽敞的,来!hero带你去看看!”阿尔一边大笑一边就拉着王耀走,没意识到自己连那可笑的自称都说出来了,之前把人打发走的想法更是抛到了九霄云外。

  “不,阿尔同志您误会了,我的上司只是让担任翻译的我照顾您的臂伤,并不是让我和您住在一块。”

  不太理解来自美利坚的民族热情的王耀止住了阿尔。而那边金发碧眼的年轻飞行员睁大了自己湛蓝湛蓝的无辜眼睛,倔强的呆毛也抖了三抖。

  “可是,Wang,我的房间真的很大,你住进去照顾我也方便些不是吗?”他努力做出一副胳膊很痛伤很重的样子,企图博得这个新伙伴的同情。

  政府提供给每一个飞行员一个面积够大的房间,有分隔、独立的浴室及厕所,这在当时的中国已经是最好的条件了。

  “阿尔同志,除了照顾你我还有很多工作。”王耀的嘴角忍不住抽了抽。

  “我不会打扰你的工作的,而且你会英语,我想从你这里……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事。”

  王耀看着整个人都金灿灿的发光的大男孩神往的样子,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,“如果我的长官同意的话……我也不是不可以……”

  “No problem!这件事hero会说的,Wang你放心。”

  (3)

  王耀,西南联大根正苗红的英语学系的学生,祖辈多代行医故而会些医术。国难当头,成绩优异的他拒绝了导师给他的留任母校的推荐信,主动入伍从军,担任过重要的翻译任务。

  他心底很清楚AVG的重要性。日本法西斯空军实力强大,东亚地区的制空权几乎全在这些魔鬼手中。因而对这些美国志愿队的成员格外客气,也格外警惕。只除了长官交由他他特殊照料的对象阿尔弗雷德。

  这个见面第一天就拉着非要他和自己住的聒噪活泼的大男孩,仿佛有些用不完的活力,总是卯了劲地逗他开心。在他面前的王耀忍不住放松下来。在阿尔的强烈要求下,王耀搬进了他的住所,阿尔的伤在王耀的照顾下,也一天天好了起来。

  “真不敢相信,Wang你居然比我大。”阿尔上下打量了一下给自己上药的王耀,越发觉得这个看上去根本没长开的家伙是个未成年。

  王耀给了他一个眼刀。手上的力度略大了两分,接着那个大小伙儿就嗷嗷嗷喊疼起来。

  之后的相处是愉快的,志愿队的小伙子们都很喜欢这个温和年轻的中国人,他们喜欢让他做翻译,偶尔让他教他们几句常用的中文,那如珠落玉盘的嗓音太过动听,虽然他们总是抱怨中文的学习难度之大。

  “这是我的姓,王。”纸上的字迹隽秀中隐含锋利。阿尔弗雷德点点头表示这个字实在是太简单了,他看一眼就能学会。

  王耀瞅了眉飞色舞的他一眼,不动声色地写下第二个字:“这是我的名,耀。”

  “……”大男孩瞠目结舌地拿起纸,端详着这个他根本不知道对方怎么才能绕出来的汉字,这玩意儿简直要比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还复杂难记,那读音也是极其别扭的,让他整个舌头都不太好,“这一定是个很生僻的字。”

  王耀挑了挑眉:“不,这个字在汉语中还是比较常用的。”

  “哦?Wang,它是什么意思。”

  “差不多是光芒照射的意思,它的偏旁就是光芒,用英文解释,和shine相近。”王耀在纸上写下了“光”字。

  阿尔的眼神明亮起来,他凑上去搂住了中国人的肩膀:“shine吗?这是个好名字。”

  是啊,他就像光一样,阿尔在心里想,无论他见他多少次,都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。

  为迎接志愿队的成员,政府举行了一场隐秘而盛大的欢迎会。年轻人们围住了要露一手的王耀,把厨房堵得水泄不通,他好不容易才把他们劝出去,但好奇心最旺盛的阿尔和查理斯却怎么也不肯出去,一定要好好看看中国菜的制作过程。

  “Wang你真棒!中国男人都会做菜吗?”阿尔显得尤其兴奋。

  “据我所知,中国男性地位还是很大的,女性承担了所有的家务,像Wang这样的不多见吧。”对中国比较了解的查理斯道。

  “我是家里最大的孩子,弟弟妹妹们都小,母亲又早逝,自然会做菜了。”王耀轻描淡写地解释道。

  大家都被王耀的厨艺征服了,和这热腾腾的色香味俱全的中国美食相比,吃惯了的炸鸡汉堡实在是黯然失色。

  阿尔显得极为得意:“你们可得感谢我!要不是Hero的请求,你们会有这等口福?”换来大家的一记白眼。

  回味无穷的查理斯决心和王耀拉近关系,和王耀讨论起自己学习到的有关中国文化方面的知识。这个英俊的青年带着迷人的笑容和动听的腔调娓娓道来,甚至摸出口琴吹出一支中国古风的曲子。

  王耀觉得有点欣赏这个叫查理斯的青年了。他绅士而有礼,博学且谦虚,甚至对中国的古典音乐还颇有见地。两个人很快陷入了热烈的探讨中,把某个伤员晾在了一边。

  阿尔几次想插话,却发现无从插起,于是自顾自地唱起喜欢的爵士乐金曲来。

  “……”

  两个侃侃而谈,谈笑甚欢的人同时闭上了嘴,露出一种诡异的类似便秘的表情。

  “我的艺术家小英雄,你不妨去和寂寞的上尉阁下献上你的歌喉吧。”查理斯勉强勾出一个难看的笑容,“他一定会高兴地给你一个拥抱的。”

  小英雄并不缺少司令的拥抱,如果可以,他希求的是这个新认识的中国友人的主动的拥抱。他略微遗憾地想,顺便琢磨了下为什么看到Wang和查理斯凑那么近,自己会不悦,却没有琢磨出什么,于是习惯性地摸摸口袋想掏出一根烟来抽,却发现忘了带打火机。

下一章走

评论(5)
热度(7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链接崩了请私信,或者
wb白银十一卫队长搜索“补档”

© 阿袍 | Powered by LOFTER